欢迎来到青岛科技大学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青科大欧美同学会组织留学人员代表集体收看“两会”盛况

2020-05-25  来源:

522日,青岛科技大学欧美同学会组织留学人员代表集体收看了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式和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引起了留学人员的热议。


精简务实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最突出的特点是精简,随之相伴的是务实,在特殊时期的特殊两会直击在过去一年中我国的成就与不足,呈现出极大的信息量。这是顺应规律、积极作为的“底线思维” 带给我们对未来坚定发展的信心。在国际形势风起云涌的当下,作为归国留学人员,更要坚定信念,做好民间外交的生力军,向世界传递中国融合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家理念。

    ——宋敏,山东省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委员会委员、青岛科技大学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以保促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从前面“三保”看,分别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这贯彻落实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只有保住了市场主体,才能有效保住居民就业,才能保住民生。

    高等学校和职业院校是新增就业人口的主要“供给侧”端口,“提质增量”是主要任务,其中“提质”又是重中之重!

    目前,山东省正与教育部一起“省部共建职教高地”,这对山东高校和地方政府均是一次重大契机。只有深刻领会精神、加强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高等学校和职业院校才能为行业企业和市场主体源源不断地供给高素质的研发和技能人才。毕业生的就业能力将直接体现为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活力。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就能保住新增就业,保住市场主体,保住基本民生。所以,高等学校的使命光荣,任务艰巨。青岛科技大学在“政产学研融合”方面一直走在前列,更应发挥排头兵作用。在“后疫情”时期,紧握“省部共建”机遇,在建设高地的过程中,树立科大品牌,彰显科大力量。

    ——罗毅,青岛科技大学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青岛科技大学中德工程学院副院长。

就业优先全面强化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就业优先全面强化”,个人感觉支持就业的社会政策导向不只要在局部加强,更要全方位强化。就业稳了,民生才能稳,社会才能稳。特别是今年高校应届毕业生达到874万,从政府层面,应进一步推动各地市引才、留才激励政策落地、落实,组织更多用人单位与高校开展供需对接。用人单位最好采取网络宣讲、网上招聘、在线面试签约等模式,缩短实习期,尽快与学生达成意向并签约。从高校层面来说,要强化就业创业指导,开展好就业创业课程培训,同时对就业困难毕业生加大帮扶力度。

    ——李猛,青岛欧美同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

电话:0532-88956876 传真:0532-88956876 邮箱:tzb@qust.edu.cn

地址:中国·山东·青岛市崂山区松岭路99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