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科技大学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台港澳侨

    【山东省侨联发出通知】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省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

    2009-05-11  来源:本站原创

    鲁侨联〔2009〕15号

    各市侨联:

      5月4日至5日,省委召开了全省群团工作会议,为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推动全省侨联工作再上新台阶,经研究,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这次全省群团工作会议,是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工作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我省群团发展历史上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统一思想、开阔思路、推动我省群团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同志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近年来我省群团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深刻分析了我省群团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明确提出了新形势下我省群团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省委副书记刘伟同志的讲话,对群团组织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群团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团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做好新形势下群团工作的一系列具体措施。这次会议,充分体现了省委对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高度重视,也为全省侨联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创造了条件,提供了机遇。全省各级侨联组织要深刻认识全省群团工作会议的重大意义,迅速把这次会议精神传达到基层侨联组织和侨联工作者中去,进一步激发广大侨联工作者的热情,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自觉把侨联工作放到服务党委和政府的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把握、去部署,把促进发展作为侨联工作的首要任务,把以人为本、为侨服务作为侨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引导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贡献。

      二、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学习贯彻全省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各级侨联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全省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条工作主线,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不断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引向深入。

      一要在全面领会和把握会议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各级侨联组织和广大侨联工作者要通过认真学习省委姜异康书记、刘伟副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团工作的意见》,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团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侨联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明确今后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要深入领会省委对侨联工作的新要求、新期望,明确侨联组织在服务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重大责任,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群策群力完成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

      二要在深入学习宣传上下功夫。各级侨联领导班子要带头学、深入学,带动和推进侨联工作者和归侨侨眷的学习。要采取专题学习研讨、组织培训等多种形式,力求把会议精神学深、学透。要加强对学习的督促检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努力把学习会议精神的过程,转化为各级侨联领导班子和侨联工作者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的过程,转化为提高能力、增强本领的过程,转化为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的过程。要依托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类新闻媒体,充分发挥侨联组织活动阵地的作用,广泛宣传会议精神,宣传省委对侨联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宣传各级侨联组织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行动和成效,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引导和激励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而努力奋斗。

      三要在强化学习贯彻效果上下功夫。要紧密结合全省侨联工作实际,把学习贯彻全省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与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省委九届七次全委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体现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上来,按照会议提出的新目标、新思路,新任务,认真分析、思考侨联工作的发展前景和存在问题,总结探索新时期侨联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深入调查研究,结合实际认真总结近年来的工作,注重突出特色亮点和工作重点,并认真谋划好明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分阶段把目标逐项分解,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进一步挖掘潜能、发挥优势,积极主动地争取党委、政府的领导、重视和支持,在社会发展与海内外侨胞发展中寻找工作的着力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打造侨联工作品牌,推动全省侨联工作实现新突破。

      三、真抓实干、狠抓落实,进一步团结动员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推动山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贡献

      各级侨联组织要以全省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实际、真抓实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的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为推动山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要充分发挥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推动现代化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积极引导侨界群众投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参与多种形式的建功立业活动,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在各项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积极引导海外侨胞关心支持祖(籍)国和家乡的发展,投资兴业、回国创业。积极引进资金、技术和各类专业人才,创建广大侨胞需要、地方政府欢迎的载体,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省内企业“走出去”发展,使侨联组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有份量、有作用、有地位、有影响。

      二要充分发挥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方面的积极作用。鼓励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抓住两岸基本实现“三通”的有利时机,根据“侨中有台、台中有侨”的特点,进一步密切同台湾侨界社团、侨界同胞的联系与交往,促进鲁台民间交往和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三要充分发挥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传播中华文化方面的独特作用。加强思想文化阵地建设,活跃侨乡群众文化活动,结合侨联特点推进海外华文教育,发挥《齐鲁乡情》等侨刊、网站、学术研究机构的作用,以中国侨联“亲情中华”主题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具有山东特色的、富有侨的特点的文化传播和交流活动,促进齐鲁文化在海外的弘扬和传播。

      四要充分发挥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增进同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方面的桥梁作用。坚持以亲情为纽带,通过开展寻根问祖、宗亲联谊等活动,加强海外侨胞对祖(籍)国的认同感;坚持以乡情为纽带,通过开展侨乡考察、地区联谊等活动,增进海外侨胞对家乡故土的感情;坚持以友情为纽带,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广交朋友,增强海外侨胞对侨联组织的认同感。充分发挥各级侨联海外顾问、委员的作用,为山东对外交往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五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巩固壮大侨联工作的组织基础。建立健全组织网络,提高侨联组织组建率和覆盖面,努力推进侨联工作进基层、进社区、进侨乡。加强与新侨的联系,推进侨联工作进校区、进园区、进厂区。抓好侨联青年委员会、华(侨)商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等团体的工作,增强组织活力。加强侨联工作者能力和作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广大侨胞信赖、政治坚定、清正廉洁、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请各市侨联将学习贯彻全省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有关情况及时报送省侨联。省侨联将于近期召开专门会议,进一步研究落实全省群团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全省侨联系统今后的工作。

     

    二〇〇九年五月八日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

    电话:0532-88956876 传真:0532-88956876 邮箱:tzb@qust.edu.cn

    地址:中国·山东·青岛市崂山区松岭路99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