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科技大学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参政议政

    【代表委员风采】政协委员段咏欣:加强可降解材料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2020-05-18  来源:

    作为研究高分子领域十多年的市政协委员、青岛科技大学教授段咏欣,非常关心材料的可降解,此次会上她带来的提案是关于塑料废弃物的污染治理及综合利用。

    “废旧塑料的再利用水平低,会带来严重环境污染,但目前可降解塑料的应用量少。”段咏欣说,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今年1月19日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到2020年底,我国将率先在部分地区、部分领域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到2022年底,一次性塑料制品的消费量明显减少,替代产品得到推广。

    鉴于此,段咏欣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可以设置专项研究课题,支持相关科研单位对可循环、可降解材料的关键核心技术进行攻关,提高可降解塑料制品性能的同时降低可降解塑料制品的成本。”段咏欣说,还可以支持校企合作,促进相关技术的成果转化,扶持从事可降解塑料制品生产的企业。

    针对农贸市场及小商店等使用廉价塑料袋的主要场合,段咏欣建议,对购买使用可降解塑料制品的商户进行补助或补贴相关企业,使可降解塑料袋的价格与普通塑料袋的持平。

    段咏欣提到,可降解塑料的降解需要一定的条件,所以她建议建立可降解塑料的回收处置中心。同时,规范塑料废弃物的回收利用和处置,在重点区域投放快递包装、外卖餐盒等回收设施。开发废弃塑料的回收利用技术,建立塑料废弃物资源循环利用基地。

    (大众报业记者 王丽平 刘笑笑 肖玲玲 张忠德 报道)http://dzrb.dzng.com/articleContent/705_753985.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

    电话:0532-88956876 传真:0532-88956876 邮箱:tzb@qust.edu.cn

    地址:中国·山东·青岛市崂山区松岭路99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