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科技大学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青岛科技大学2023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

2023-09-15  来源: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有关单位、部门: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民族工作重要论述,以及党中央关于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关部署,切实做好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加强各族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现结合学校实际,制定2023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根本途径,全面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不断完善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长效机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不竭精神动力。

二、活动主题

青科花开红石榴,奋楫扬帆新征程。

三、活动时间

2023年9月18日——10月18日

四、主要任务

1.开展一次政治学习。

要结合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集中开展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进步重要论述专题学习和理论宣讲。引导党员干部、全体教职工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内在要求,融入办学治校各领域、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2.开展一次主题教育。

要结合主题党日、主题团日、主题班会等活动形式,开展一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各族学生深化对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的认识,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信念。

3.开展一次座谈交流。

开展一次民族师生座谈交流会,及时掌握各族师生思想动态和工作学习生活需求,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引导和管理服务,切实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同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三全育人格局。

4.开展一次评比宣传。

要结合“红石榴”奖助学金评选和各级各类评奖评优,发掘提炼宣传一批校园典型事例、鲜活故事、模范人物。充分利用校园网、校报、校园广播、电子屏、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发挥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的引领带动作用,积极营造促进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良好氛围。

5.开展一次文体活动。

要发挥文艺汇演、体育赛事、观影征文、知识竞赛等文体活动的育人功能,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纳入活动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各族师生牢固树立共同体理念,不断增强各族师生“五个认同”,促进各族师生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五、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的重要性,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摆上重要日程,精心组织策划,抓紧抓实抓好,创造性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创建活动,不断赋予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新时代内涵和特色。

2.营造宣传氛围。

各单位要不断创新宣传载体和方式,充分利用融媒体资源,“线上”“线下”全方位、多视角、多层次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增强宣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使民族团结深入人心,成为各族师生的行为遵循。

3.认真总结凝练。

各单位要认真凝练好的做法和经验,不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的长效机制。活动开展情况、新闻稿件及时报送党委统战部。10月25日前,请各单位将2023年度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统计表和相关图文支撑材料电子版报送至邮箱:tzb@qust.edu.cn

学校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9月15日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

电话:0532-88956876 传真:0532-88956876 邮箱:tzb@qust.edu.cn

地址:中国·山东·青岛市崂山区松岭路99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