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科技大学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青岛科技大学2022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实施方案

2022-09-09  来源: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有关单位、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组织开展2022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各民族师生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主题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活动时间

2022年9月12日——10月12日

四、活动内容

开展一次政治学习。

要结合理论中心组学习、每周二理论学习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全体教职工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

开展一次主题教育。

要结合主题党日、主题班会、主题团日等活动形式,开展一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促进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的浓厚氛围。

开展一次工作调研。

各学院党组织要结合实际,采取适当方式,开展一次少数民族师生思想动态调查和信息摸排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认真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帮扶工作。

召开一次座谈交流

党委统战部、学生工作部以“民族团结一家亲·社会实践谈收获”为主题召开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加强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引导、教育、服务、管理。

开展一次文体活动。

党委统战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团委和各院级党组织要发挥文艺展演、体育比赛、观影征文等师生喜闻乐见活动的育人功能,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寓教于乐,引导各民族师生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

宣传一批先进典型。

党委统战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团委和各院级党组织要发挥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的引领带动作用,发掘提炼宣传一批典型事例、鲜活故事、先进人物,充分利用校园网、校报、校园广播、电子屏、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积极营造促进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良好氛围。

五、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

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同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形成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密切配合、师生广泛参与的良好格局,做到活动有声势、有亮点、有成效,确保“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贯彻落实到位。

2.营造浓厚氛围。

各单位要不断创新宣传载体和方式,充分利用融媒体资源,“线上”“线下”全方位、多视角、多层次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使民族团结深入人心,成为师生的行为遵循。

3.提交活动材料。

活动结束后,请各单位于10月16日前,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统计表、信息统计表(另发)和相关图文支撑材料电子版报送至党委统战部邮箱:tzb@qust.edu.cn

                                                  


                                              青岛科技大学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9月9日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

电话:0532-88956876 传真:0532-88956876 邮箱:tzb@qust.edu.cn

地址:中国·山东·青岛市崂山区松岭路99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