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科技大学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青岛科技大学2019年统战工作要点

2019-03-11  来源: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统一战线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的关键一年。学校统战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紧扣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根本,按照省委“工作落实年”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把握新时代新使命,狠抓落实、攻坚突破,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为建设“五有”高水平大学贡献统战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1.扎实做好理论武装工作。团结带领统战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依托社会主义学院开展培训,积极选派统战成员参加全国和省市统战系统学习培训。通过学习培训,引导统战成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统一战线的正确政治方向。

    2.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开展纪念建国70周年系列活动。支持民主党派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在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以系列教育活动为载体,进一步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开展“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

    组织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主体的统战成员,围绕学校的改革、建设和发展,聚焦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青岛市十五大攻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继续深入开展岗位建功活动、“百名专家教授联百企”活动和扶贫攻坚行动。注重在活动中发现人才苗子,从中遴选一批党外代表人士后备人才,适时加以举荐。

三、提高多党合作制度效能

        1.协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自身建设。支持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立健全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和述职评议制度,规范组织发展程序。指导各党派基层组织加大后备干部培养力度。积极选派党外干部挂职锻炼。支持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开展国情考察和社会调研活动,提高议政建言质量和水平。筹建民建青岛科技大学支部。

    2.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民主监督作用。支持鼓励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积极参加学校民主管理,做好民主监督。

    3.建设民主党派活动室,为民主党派开展活动提供保障。

四、发挥统战团体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指导统战团体加强自身建设,定期开展活动,增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归侨侨眷联谊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成立3个无党派人士工作室,发挥辐射、示范作用。牵头成立青岛对德合作高校联盟,协同市欧美同学会筹备成立中德校企合作联盟,促进对外合作交流。

五、促进校园和谐稳定

        1.促进民族关系团结和谐。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宣传教育,以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目标,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不断增进少数民族师生的“五个认同”。扎实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引导工作,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引导各族学生互学互融、共同成长。协助做好少数民族师生的生活保障和服务工作,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2.扎实做好抵御境外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宗教工作要求,组织师生深入学习《山东省宗教事务条例》,深入调查研究,掌握信教师生动态,继续做好对信教团员的教育转化工作。健全机制完善网络,做好防范校园传教工作。

六、深化港澳台侨、海外统战工作

        1.深化学校与港澳台地区的教育文化交流。协助艺术研究院到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举办“春回大地”江南写生展,协助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与义守大学开展学术交流;做好来访港澳台同胞特别是青年的工作;配合招生部门做好面向港澳台招生工作,深化与港澳高校的实质合作交流。深入推进侨务工作,广泛凝聚侨心侨力。

    2.加强海外统战工作。发挥我校与多所国外院校合作办学的优势,积极开展文化推介活动,向海外新生代侨胞传播祖国优秀传统文化。

七、加强基层统战工作

    继续开展“一院一品”基层统战工作品牌创建活动,夯实统战工作基础。把统一战线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考核范围,纳入总支书记述职内容。

八、加强统战理论调研和宣传工作

        1.积极组织申报中央、省市统战理论研究课题,推动统战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力争在中央统战理论研究成果奖项上有重要突破。

    2.做好统战信息调研和统战宣传工作。加强信息调研,全面及时地反映党外人士的思想动态、意见和建议。利用网站、青科大统一战线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广泛宣传新形势下党的统战理论政策和统一战线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

九、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

    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要求,对包括统战委员在内的统战干部加强培训和实践锻炼,大力加强统战干部能力建设,培养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

 

 

                                                    中共青岛科技大学委员会统战部

                                                           2019年3月11日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

电话:0532-88956876 传真:0532-88956876 邮箱:tzb@qust.edu.cn

地址:中国·山东·青岛市崂山区松岭路99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