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科技大学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讲团结 凝共识 筑同心——青岛科技大学2022年“石榴花开·筑同心”民族团结一家亲社会实践服务活动纪实

2022-09-13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

2022年7月22日至7月27日,青岛科技大学“石榴花开·筑同心”民族团结一家亲社会实践团赴山东援疆县市新疆喀什市的色满乡提坎贝西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通过实地参观、政策宣讲、“民族团结”小课堂、志愿服务等形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促进民族团结贡献青春力量。

——民族团结一家亲,文化认同筑同心

7月22日,实践团员前往喀什博物馆参观学习。喀什博物馆是国家三级博物馆,是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喀什地区文化润疆教育基地。主体建筑分四层,藏品5300余件(套),珍贵文物63(件)套。在博物馆内,团队成员们依次参观了喀什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新疆历史民族宗教文化专题展,喀什历史文物整列,喀什地区规划展,更系统地了解了喀什地区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和绚丽多彩的民俗风情。

通过现场蕴含深厚历史文化信息的文物和图片,聆听博物馆讲解员专业细致的讲解,实践团员们更加全面深刻了解喀什的历史和文化,更加深刻认识到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多民族大一统格局是我国自秦汉以来就基本形成的历史传统和独特优势。更加深刻认识到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新疆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更加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只要各民族共同努力奋斗,必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通过参观学习,实践团员们更加深刻领会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深刻领会到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的重要性。

——民族团结一家亲,团结奋进筑同心

7月25日,实践团员参加喀什市色满乡提坎贝西村的升国旗仪式,并进行发声亮剑活动。实践团员根据自身成长经历和在青岛科技大学的学习经历,结合自己对民族团结和新疆社会稳定发展的理解,号召全体村民深刻认识民族团结、民族互信、大局意识对于新疆和谐稳定发展的重要意义,坚决与两面人、宗教极端思想、三股势力作斗争,为新疆的稳定出一份力。号召大家要从自身做起,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谐发展出一份力,争作大美新疆的践行者。

实践团员的发言展现出心怀家乡养育之情、不忘民族互信为本的初心,以自身的成长变化,为家乡人民带去美好的希望和信心。同时,表明自己一定不辜负党和国家的培育之恩,将来为建设祖国边疆贡献力量。

——民族团结一家亲,凝心聚力筑同心

参加民族团结知识竞赛

7月23日,实践团员参加喀什市色满乡人民政府开展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的知识竞赛活动,并斩获比赛二等奖。通过参与此次活动,实践团员加深了对民族团结的认识,增强了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参赛团员表示,通过参加此次知识竞赛,让自己认识到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要加强民族团结意识,团结各族群众,为新疆的建设和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开设民族团结小课堂

在新疆喀什市色满乡提坎贝西村,实践团员们发挥专业优势和个人特长,组织开设“民族团结小课堂”,为当地少数民族小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民族团结教育、双语学习、作业辅导和兴趣拓展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通过“民族团结小课堂”,实践团员们一方面自身学识得到施展,另一方面,在各族青少年中弘扬民族团结精神,厚植爱国主义品质,贯彻家国情怀教育,使他们度过一个健康充实,充满乐趣、意义非凡的假期。

走访调研政策宣讲

7月26日,实践团队调研在色满乡提坎贝西村走访乡村发展现状,了解村民对相关惠农政策的知晓情况,并同驻村干部们一道面向村民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民族团结,解读惠农政策,受到当地群众热情欢迎。

实践团员们在乡间田地,与村民广泛交流,向驻村工作队干部深入学习,参与农村耕种、养殖的具体过程,深刻感受脱贫攻坚所取得的重大成果以及乡村振兴带来的巨大变化。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

电话:0532-88956876 传真:0532-88956876 邮箱:tzb@qust.edu.cn

地址:中国·山东·青岛市崂山区松岭路99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