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科技大学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参政议政

    省人大代表、校党委书记高青在出席省人代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

    2015-03-06  来源:

    日前,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期间,山东省人大代表、青岛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高青提交了《关于深化教育改革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的建议案,接受了山东教育电视台、《半岛都市报》等新闻媒体的采访。  

    高青在接受山东教育电视台等媒体的采访中,阐述了增加政府投入促进高等教育发展和制定高校章程对促进依法治校的重要意义。山东教育电视台分别于 201512829日在教育新闻栏目分两个专题播出了对高书记的采访节目。节目还报道了青岛科技大学章程作为第一份获得省教育厅批复的章程事宜,提高了学校的美誉度。

    1 28 ,《半岛都市报》发表题为《两会在身边——加快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文章,引述了山东省人大代表、青岛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高青的观点:“报告里提到的现代大学制度、人才工程、人才团队等都和高校联系密切。这体现了创新驱动和对高校的重视。” “我们很多教育界的人士也一直在探讨高校改革的话题,这就需要政府进一步放权,落实高等教育法,给高校更多的自主权。”高青说,特别是用人自主权,按照规定高校教师岗位中要有百分之十五的初级职称教师,但是除了高校辅导员招收条件是研究生外,其他高校老师招收门槛是博士,而博士毕业生进入高校后就是中级职称,这产生了矛盾。“一方面高校教学过程中需要高等人才,而因为这个限制了一些高等人才无法进入大学。”高青表示,在高校改革方面,政府可以在用人总量上做宏观规划,而将用人选人的自主权下放高校,学校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评聘教师。

    1 30 ,《半岛都市报》发表题为《两会在身边——青岛“3+ 4 贯通培养专业有望增加》的文章,山东省人大代表、青岛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高青就创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现在国家要创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3+ 4 和“3+ 2 就把普通高等学校纳入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中去。青科大这样行业特色鲜明的高校有专业优势,很想去做这个工作。但是必须要清楚明白的就是,“3+ 4 的联合培养不同于一般的本专科生教育,而是更加突出培养学生的应用技能与工程实践能力。这在山东是一个创新事物,我们也在不停地探讨怎样去培养学生。“3+ 4 并不代表简单的年限叠加,而是一个联合贯通培养的效果问题。这就需要设置好“3+ 2 、“3+ 4 的教学方案和实施过程。目前,我们正在与中职学校积极沟通定制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教学方案,完善之前的培养方案。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

    电话:0532-88956876 传真:0532-88956876 邮箱:tzb@qust.edu.cn

    地址:中国·山东·青岛市崂山区松岭路99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