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科技大学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习近平:各民主党派要搞好政治交接

2017-04-06  来源: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对各民主党派来说,换届不仅是人事更迭,更是政治交接。政治交接是民主党派换届工作的核心和重点任务。3月4日,习近平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指出:“今年,各民主党派中央及其省级组织要进行换届,各民主党派要搞好政治交接,努力换出新干劲、换出新气象。

    一、强化政治共识

    政治交接的重要目的是强化政治共识。共识越强,凝聚力就越强,动力就越强。民主党派是政治团体,作为政党,都有自己的政治纲领和政治路线,这就决定了各民主党派都要讲政治。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同共产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民主党派讲政治,最主要的是形成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的共识。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指出:“要有效凝心聚力,切实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努力画大同心圆,凝聚强大向心力,汇集更多同行者,形成广泛正能量。”

    民主党派进行新老交替的“政治交接”是1997年由费孝通等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人提出的,目的是在民主党派的新老交替中传承、延续与中共长期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随着国内国际形势发展,民主党派成员数量和结构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改革开放以后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逐渐成为民主党派的主力军,他们思想活跃、有热情、有活力,知识层次大大提高,但如何进一步坚定思想政治基础、沿着老一辈开创的道路走下去,成为摆在各民主党派面前的一个重要任务,也是历次民主党派换届要实现的一个重要目标。要根据讲政治的要求,加强换届准备工作和代表大会期间的思想引导、工作引导,以保证圆满完成换届的各项任务。要抓住换届这个契机,将章程修改过程作为学习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参政党职责、民主党派历史的过程和思想认识提高的过程。

    二、明确政治交接内容

    政治交接的核心,是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老一辈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一代代传下去,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得到坚持和发展。民主党派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是各民主党派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各民主党派对优良传统有着不同的文字表述,体现在各民主党派的章程中,如民革“继承和发扬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民盟“发扬民主、科学精神”,民建“爱国、革命、进步”,民进“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和“立会为公”,农工党“努力为人民服务”,致公党“热爱祖国,致力为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台盟“爱国爱乡”等表述,都是对各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高度概括和凝练。传承弘扬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贯穿于历次政治交接的全过程。

    继承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光荣传统。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亲密友党关系,经受战火硝烟、风雨沧桑的考验而历久弥新。60多年来,中共与各党派代际更迭、新老交替、政治交接、薪火相传。继承并发扬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光荣传统,始终坚持好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形成的必须坚持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是民主党派新领导班子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共同信念和理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合作的政治基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政治制度之一。坚信并坚持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特色和优势,是各民主党派政治交接的一个根本问题。

    正确把握政治方向、政治原则的宝贵经验。民主党派老一代领导人有丰富的政治阅历和参政议政的经验,在几十年的历炼中,特别是在正确把握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带领广大成员经受国际国内形势变化的考验方面,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历史。政治交接就要保证新一代领导班子从老一代领导班子那里汲取政治营养,使自己尽快在政治上成熟起来,成为合格的参政党领导人。

    热爱民主党派工作的敬业精神。强烈的事业心,是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在成员中享有很高威望的基础条件,也是对民主党派领导班子的一项重要要求。民主党派新领导班子要继承和学习老一代的敬业精神,热爱、钻研民主党派工作,带领广大成员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

    三、确保换届风气正

    各民主党派中央及其省级组织进行换届,是民主党派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必须增强做好换届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换届环境风清气正,换出好面貌、好风气和正能量。

    严格程序,遵章守纪。要严格选举程序,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要严格考察程序,确保换届选举的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不打折扣、不走过场,维护换届工作程序的严肃性,确保换届质量。换届前,要按照政策要求和规范程序,做好相关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摸底调查、民主测评和考核评价工作。党委统战、组织部门要通力合作,协助各民主党派做好各级民主党派组织领导班子的结构调整,配齐配强班子成员,确保与我们党同心同德、有较高参政议政能力以及群众基础好、威信高的同志加入到新一届班子当中。

    坚持标准,选准人。千秋大业在用人。换届工作的关键是选出好干部,换出好面貌。民主党派换届能否圆满完成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决定的因素是能否选准人。选人的标准要明确、具体和有操作性,被选的人要有群众基础和得到会议代表的公认,选举要符合章程和程序。要把握好政治合格、符合政策条件、具有代表性等标准,选配出政治上坚定的领导干部。要配强班子,兼顾老、中、青搭配,兼顾群众基础和后备干部培养,通过换届来进一步改善领导班子的年龄结构和专业结构。

    严肃换届纪律。换届风气是政治生态的“晴雨表”,直接关系换届工作成败。各民主党派应严把风气关,遵循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原则,组织广大成员学习本党派章程和有关换届纪律,增强遵规守纪的自觉性;要严明政治纪律,严肃换届纪律,坚决抵制和严厉查处各类不正常现象和非组织活动;要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探索发挥监督委员会在换届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强化责任追究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确保换届工作积极稳妥、健康有序。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

电话:0532-88956876 传真:0532-88956876 邮箱:tzb@qust.edu.cn

地址:中国·山东·青岛市崂山区松岭路99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