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科技大学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再学习!孙春兰和党外人士共议知识分子工作!

2017-04-07  来源:

   

    2017年3月15日,全国两会落下帷幕。

    3月16日,中央统战部召开处级以上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3月17日,中央统战部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齐聚中央统战部,一起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4”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

    座谈会上,与会党外人士的发言,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既有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理解,也有对贯彻讲话精神的工作举措和谋划,同时还对进一步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作用等提出了意见建议。习近平总书记连续3年参加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联组讨论,与党外人士亲切交流,充分体现了对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特殊厚爱和期待。正如党外人士所言,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4日的重要讲话,用了很大篇幅专门谈了知识分子问题,充分肯定我国知识分子为国家和人民所作的历史贡献,精辟论述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重大意义,对广大知识分子更好地报效祖国、服务人民提出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在全党和全社会引发了热烈反响。

    在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也谈了很多感触和体会。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博大胸襟和战略远见,为做好新形势下知识分子工作明确了新方向、确立了新坐标、提出了新任务、注入了新活力。

    梳理起来,可以概括为三个关键词。

    尊重——充分认识知识分子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特殊重要作用。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关心和重视知识分子,特别是在这次“3·4”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既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重视知识分子的鲜明态度,也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当前,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加需要发挥知识分子的特殊作用。

    凝聚——引导党外知识分子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凝聚政治共识。知识分子思想活跃、思维敏捷,社会地位重要,对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具有重要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3·4”重要讲话中,把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作为对广大知识分子的第一位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引导党外知识分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根本的是——引导他们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引导他们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始终坚守正道、追求真理,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

    作用——引导和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在创新创业中发挥优势作用。要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发扬爱国报国的优良传统,自觉把个人价值实现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起来,不计毁誉,不计得失,刻苦钻研,勤奋工作,积极作为。要引导党外知识分子紧紧围绕“十三五”时期国家确定的重大科技专项,积极参与创新研发,努力做科技创新的时代先锋。要积极创造条件,搭建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创新创业的平台载体,帮助党外知识分子了解国家“双创”政策、各领域创新发展前沿问题。要把国家发展需求与党外知识分子的智力供给结合起来,推动构建产学研用一体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参与民营企业科技研发,切实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

电话:0532-88956876 传真:0532-88956876 邮箱:tzb@qust.edu.cn

地址:中国·山东·青岛市崂山区松岭路99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