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科技大学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人大代表马连湘在市北代表团会议上作重要发言

2018-01-15  来源:

1月11日上午,青岛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市北代表团会议在国墩大酒店会议室召开,审议了市政府工作报告。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边祥慧参加了讨论。人大代表、校党委书记马连湘作了重要发言。

马连湘从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一是谈了对整个政府工作报告的认识。他说,听了孟市长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很兴奋也很激动。报告内容可以用1+1+5来概况总结。“1”是全面总结了全市2017年的工作,“1”是全面部署了全市2018年的工作,“5”是五个“致力于”,即:致力于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时尚美丽青岛、城市软实力、民生和社会事业、政府工作人员本领和作风建设。五个“致力于”,是对十九大精神“五位一体”协调发展的具体贯彻落实。他认为,报告的一个重要特点是用数字说话,体现了数字立责。他指出,工作报告中有87个“化”,如报告中使用了“科学化”、 “ 规模化”、 “社会化”、“ 集约化”“ 现代化”等等。这87个“化”的提出,代表着本届政府执政能力的提高;这87个“化”实现的过程,就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也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青岛贡献的过程。他认为,教育优先发展在报告里得到充分体现。报告民生部分第一件事就是讲教育,提出了“努力使群众享受更优的教育”。孟市长在报告里三次提到了“驻青大学”, 提出“支持驻青大学加快发展”,并在创新、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希望,甚至就驻青大学如何更好地融入青岛的发展给出了路线图,这对我们既是鼓舞又是鞭策,深感责任重大。

二是从青岛科技大学的角度,就大学如何落实报告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谈了自己的想法。他提出,第一要发挥好驻青大学在应用研究方面的作用。2017年在市北区的支持下,青科大参与引进了吉林大学冯守华院士,建立了前沿纳微科学(青岛)研究院。冯守华院士提出“青岛的优势是研究应用技术”。从这点上来说,青岛科技大学会全力以赴予以支持。第二要建设海绵城市,青岛科技大学有信心做出试点和示范。在市北区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准备在大学科技园做试点工作。第三是建立碳市场交易。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碳市场能力建设青岛中心已挂牌青科大,这个中心是国家布局的几个中心之一。青科大主持召开了华东片区六省两市碳市场能力建设会议,就建设碳市场作了探索。今后将进行更多更深入地研究,力争为建设幸福宜居时尚美丽青岛做出青科大贡献。

三是就如何进行理念创新、如何处理局部和全局的关系、如何发挥青岛的长处、补短板、接链条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

电话:0532-88956876 传真:0532-88956876 邮箱:tzb@qust.edu.cn

地址:中国·山东·青岛市崂山区松岭路99号 邮编:266061